华大图片
  • 加入收藏
  • |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拍客视界 > 正文
留住时间
编辑:华大图片  图文:仲梦丽  浏览量:次   发布时间:2016-08-14 15:07:47

在车水马龙的武汉市中山大道,有一条幽静的小巷,那里满目翠绿的爬山虎,在一片绿意之中,也有一家修表店,它招牌不大,没有名字,面积不大,十几平的小铺进门一览无遗。这家无名修表店,沉静在喧哗之中,在时代的变迁中,默默走过了近百年,见证了修表技艺的变革和中国表业的兴衰。

老店的老板叫袁正建,袁师傅说这家老店铺在解放前就已经有了,是几位退休下岗的职工一起捯饬起来的。三大改造和文化大革命的时候被迫关闭过,一路分分合合几次,如今转到了他们几个退休转业的人手里,也算是一种传承。跟其他老店不同的是,袁师傅的店里有一台很大的液晶电视机。有客人来修表时,如果遇到要换原件或客人有不懂的地方,袁师傅就会打开电视机把里面存着的各种表的内部结构图给客人看。“让他们修得明明白白。”不仅有图片,电视机里面还有袁师傅从各处搜罗来的关于钟表的视频纪录片,俨然一个中国近现代表业数据库。

袁师傅说,现代的表业在走两个极端,一个是平民化的普通石英表,一个是奢华的名表。而他们日常的工作就是针对这两个方向的。平日来的多是换电池修表带等一些小问题的普通老顾客,偶尔也会有专门赶过来修好表的有钱人。店铺开了几十年,好口碑也一直留传在顾客之间。很多老顾客专门过来等着袁师傅修,袁师傅则是能修则修,不能修就真诚告知,绝不讹人钱财。

在说到接班人的时候,袁师傅表示出很大的忧虑。国内高校技校修表专业已经越来越少,而愿意学修表的年轻人也是所剩无几。懂得修表这一老手艺的人逐年减少也逐渐老龄化。在手表早已不是“三大件”的今天,这项手艺正要面临后继无人的尴尬境地。多年以后,这样的老店铺会更加稀有和濒临。

钟表把时间具化成了表盘上的一针一格,技艺为这一针一格注入了温情和生命。倘若技艺不在,我们丢失的又岂止是时间……

 

在车水马龙的武汉市中山路,有一条小巷,一家修表店就坐落在巷子尽头。

这家修表店在一片爬山虎的掩映之下,没有店名,只有“修表店”三个大字和底下的“老字号”三个小字。

这家老店铺在解放前就已经有了,是几位退休下岗的职工一起捯饬起来的。三大改造和文化大革命的时候被迫关闭过,一路分分合合几次,如今转到了几个退休转业的人手里,也算是一种传承。

店里的修表师傅叫袁正建。袁师傅是在十四岁左右开始学的修表,干了大半辈子这个行当。

袁师傅说,现代的表业在走两个极端,一个是平民化的普通石英表,一个是奢华的名表,平日来的多是换电池修表带等一些小问题的普通老顾客。

袁师傅比较健谈,懂得多,阅历多,闲暇时他会坐在他从各地搜集来的老钟表周围,向顾客和一些感兴趣的人谈论他和钟表的故事。

袁师傅还专门找人拍了各种品牌手表的零部件,还搜集了各种钟表纪录片,他把这些资料都放在店里的液晶电视里,供顾客观看学习。

袁师傅是一位远近皆知的好师傅,不仅表修得好,为人也是非常善良。一位爷爷想来换电池,袁师傅查看发现表已经坏了就跟他说明实情。爷爷心疼坚持想换,袁师傅就耐心告知,并拿出同样坏了的手表。爷爷这才信了。

最让袁师傅担心的是,如今学习修表的人越来越少,会修表的手艺人也逐渐老龄化,这项技艺能否顺利传承还是一个未知数……

 

下一篇: 体操“宝宝”

分享代码
友情链接

华大图片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2012 CCNU Network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信息:鄂ICP备060060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