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图片
  • 加入收藏
  • |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拍客视界 > 正文
杂技之梦,谁的“梦”?
编辑:华大图片  图文:刘姝媚  浏览量:次   发布时间:2016-06-24 15:52:42

杂技之梦,谁的“梦”?

714下午530分,在其他孩子陆陆续续离开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训练场后,李东升和其他两位高个子男孩迅速把场地收拾干净。关灯,锁上卷闸门。喧闹了一天的训练场霎时宁静了下来,让人很难想象这天30多名孩子在这里洒下了多少汗水。

这天强度升级的训练在李东升肩头的旧伤上又添了一道新伤。16岁的李东升性格内敛,处事沉稳,脸上总带着阳光般的笑容。各方面素质突出的他是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训练班的班长和“台柱子”,在抖杠、肩上芭蕾等重量级表演中起着“根基”的重要作用。有着良好的体操训练基础,这个阳光大男孩希望六年的训练后自己也能站在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的大舞台上展现自己精彩的表演。

被誉为“全能王”的王天健今年12岁,体格精壮,一看就是霸得了蛮的长沙伢子。天生有运动天赋的他跟头、顶功、腿功样样拿手,还是抖杠表演的头号种子手。尽管在杂技学习中可谓“如鱼得水”,他却偷偷跟我说不喜欢杂技,来这里是只因为体育老师的推荐。虽然对于训练从不马虎,我们却很难从他的脸上看到快乐的笑容,让人不免对于他的这种兴趣与禀赋“不对口”感到可惜。

如果你仔细搜寻,会在孩子们中看到一个明显矮一截的小身影,这就是班上最小的孩子付鑫。6岁的她在训练中并不能享受特别待遇,必须接受和哥哥姐姐们同样强度和难度的训练。此外,因为腿部尚未定型以及力量不够等原因,老师每天都会用重达40斤的石块和沙袋压她的腿部和脚尖,以帮助定型;同时还要练习引体向上来训练臂力。小小的她经常是边哭边训练,脸上因为太热而长满了痱子。问她为什么学杂技,她说是妈妈为了让她赚钱,澄澈的眼睛里写满了怨恨。

在气温打破长沙史上高温纪录的夏天,杂技班上30多孩子不能像其他同龄人一样度假休息,而是在抓紧时间“载梦”训练。然而,他们的“杂技之梦”更多的是家长加载于孩子身上的:或是希望通过训练磨练孩子的意志,或是让孩子继续父母未了的“杂技之梦”,或是想通过杂技为孩子以后的发展另辟蹊径。对于这些孩子而言,他们的杂技之梦或甜蜜或苦涩,或坚实或脆弱,而最终结果如何,一切都只能在六年之后见分晓。

付鑫在压腿。虽然年龄最小,训练强度和难度却不得有丝毫降低,鑫鑫经常边哭边练。

 

鑫鑫吃力地跟着姐姐们一起练腰功。老师把她安排在最中间,以防她掉队影响其他人训练。

 

“全能王”王天健在玩丢帽子。没有老师教也能丢出好几个,天赋可见一斑。

抖杠练习中,王天健熟稔自如,像一只展翅翱翔的小鸟。

 

作为“台柱子”,李东升每天要练很久的臂力。

 

李东升朝镜头扮鬼脸,右肩上是刚结疤又被磨坏的伤口。

早上第一场训练是舞蹈课,小家伙们有点无精打采。

 

舞蹈训练中走神的小丫头们。

 

对于柔韧性不够的学员,每天大家都要帮忙压腿,场上经常能听到孩子的哭喊声。

 

三人柔术,最辛苦的是“垫底”的女孩,她的下巴已磨出厚厚的茧子。

 

一位学员抖出一个漂亮的空竹。

 

钻筒练习,小家伙们忙里偷乐。

 

对于男孩子们来说,最开心的是有机会抢着玩网游。

 

学期末的颁奖典礼上,获奖的孩子们合影留念。

 

上一篇: 爱心加法

分享代码
友情链接

华大图片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2012 CCNU Network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信息:鄂ICP备060060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