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图片
  • 加入收藏
  • |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拍客视界 > 正文
告别北正街
编辑:syz  图文:宋汉涛  浏览量:次   发布时间:2016-08-14 11:54:21

北正街,顾名思义,即古时北城门(湘春门,下同)所正对着的街道。古长沙城内南北向的大街有两条,一为南门正街,一为北门正街。南门正街早在民国时期已修成了黄兴南路,北门正街却一直保留到现在。

据《长沙县志》记载:“长沙自北门入城南行,名长春街;又南行至二圣庙,名清泰街,总名北门正街”,总长达三华里多,占了长沙城南北向的近一半。在上世纪“文夕大火”前,北正街已是长沙城北的主要商业街。街上的美西司电影院、北协盛药号、百花村南货店、同利长南货店、吴济南药号、吴恒泰酱园、挹爽楼饭店、湘华斋茶馆、群艺剧院都是名盛一时的老字号,其他的西餐馆、茶馆、杂货店多不胜数。

北正街上取名《诗经周南》的周南中学是清末中国第一所正式中、小学系统的女子学校,进进出出的女学生,成了北正街上的一道最美的风景。从这里走出过杨开慧、向警予,有人如此说,“周氏家塾和此后的周南女学堂、周南女中是中国近百年培养女性精英的‘黄埔军校’”

此外,这条街上承载了中国近代史的太多太多……反清革命中,黄兴从这里逃开追捕;辛亥革命,新军从此入城;抗日名将张灵甫和王玉玲也在这里的理发店相识……

告别北正街,却告别不了着一段段发生在这条街上的历史,它在这个城市的文化沉积永存。

上一篇: 目标

下一篇: 爱心加法

分享代码
友情链接

华大图片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2012 CCNU Network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信息:鄂ICP备060060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