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图片
  • 加入收藏
  • |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史海梯航育英才——华师百年校庆前后的章开沅教授
编辑:华大图片  图文:党委宣传部摄影组  浏览量:次   发布时间:2016-06-22 09:15:08

史海梯航育英才——华师百年校庆前后的章开沅教授

 

一所名校往往与一位或几位校长的名字紧紧联结在一起,如北京大学与蔡元培、清华大学与梅贻琦、南开大学与张伯苓、浙江大学与竺可祯等。华中师大老校长、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教授,作为华中师范大学的第一任校长,他是第一个提出华师意识的人,是第一个高声呼出华师万岁的人。

   在华师百年历程中,众多名家以自已高尚的人格和品行、高深的学识和造诣,践行“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求实创新立德树人”的华师校训和“办学以生为本,育人以师为先”的教育思想,展现了良好的教师风范,薪火相传,影响了我校一代又一代青年教师。章开沅教授就是这样一个儒雅的学者,他在全国教育界是以一个学者的姿态,一个学者的眼光治校的校长。  

 

 

章开沅教授近照

 

 

章教授自青年时代在金陵大学历史系“磨笔炼剑”以来,数十寒暑弹指一挥间,以炼就的史家直笔写下了数部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的煌煌巨著与百余篇专题论文,成为当代中国著名的历史学家,中国近代史学界的“泰山北斗”,被誉为“将中国的辛亥革命史研究推向国际”和“让国际教会大学史走向中国”的著名学者,在海内外享有盛誉。

   由他创办的华中师大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不仅是第一批全国重点学科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基地,更是高校系统的第一个中国近现代史博士点,章开沅教授亦是高校系统中国近现代史的第一个博士生导师。  

 

中国近代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召开

 

 

章开沅教授在研讨会上

 

 

与会代表合影

 

 

道家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在历史文化学院正式成立

 

 

社会文化研究所揭牌

 

 

中国基督教史的编纂文献与方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中国近代著名的教育家、思想家、社会活动家余家菊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的乡村教育倡行者和理论建构者,是中国近代新式学校军事训练的最初提倡者,更是上世纪二十年代中期非基督教运动和收回教会教育运动的积极推进者。对余家菊的社会实践活动和思想体系进行历史探讨,尤其对其教育实践和教育思想进行研究,有利于中国教育早期现代化研究领域的拓展,有益于爱国统一战线的巩固发展和“和谐社会”的构建。余佳菊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对余家菊研究来说是一次开启山林的举措,而对近代中国历史尤其教育史的研究来说,则是一次开拓领域的学术活动。同时,由于余家菊在中国近代史上的特殊身份和地位,对于中国海峡两岸加强文化交流、走向统一具备积极的推进作用。

 

 

余家菊与近代学术研讨会

 

 

余家菊奖学金颁奖仪式

 

 

参观余家菊旧居余家大湾

 

作为改革开放后最早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的中国学者之一,章开沅教授与多国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其深厚的学养和人格魅力深受国际学术界的高度评价。

 

涩泽荣一研究中心揭牌

 

 

野泽丰“奖学金”颁奖仪式

 

 

日本校长看望章开沅教授

 

 

章开沅教授与日本学者

 

 

华师“韩国问题研究中心”成立

 

 

韩国大使金夏中访校

 

 

与韩国新罗大学签订校际交流协议

 

章开沅不仅在学术上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是一位杰出的历史学家,而且也是一位知名的深受尊敬的教育家,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当今学界的英才。

 

在全国青年史学工作者学术讨论会上

 

自在中原大学任历史教师以来,章先生教过的学生从大学本科生在职中学历史老师直到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的博士研究生难以计数。章先生还不遗余力的为研究生和青年学者提供和创造各种机会和有利条件,使他们能在更好的环境下潜心学术研究,脚踏实地作出成绩。他曾形象地将自己比喻为“一只忙忙碌碌的老鸡,成天到处啄啄扒扒,如发现什么谷粒、昆虫之类,便招呼小鸡前来‘会餐’。”这既是他对自己教研生涯的写照,也是一个为师者无私无悔的自况。

 

 

章教授给研究生上课

 

 

为百年华诞题词

 

现在,章教授虽然不再专门为本科生开设课程,但对于青年学生的成长仍十分重视。时常挤出时间举办各种人文讲座,以提高青年学生的人文素质。在青年学子的眼中,章先生不仅是学识渊博的学者,更是一位可敬长者,亲切地形容他像年轻人一样阳光。他富于幽默和智慧的演讲曾多少次激动着无数学子的心。时至今日,他的充满“章氏风格”的演讲已成为青年学子心向往之耳聆之的最佳课堂。在担任院长及校长期间,他鼓励学生在大学里不仅要学到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要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他力主创办的华中师范大学桂子山文化艺术节,成为一年一度华师学子展示才华与自我的欢乐节日而绵延至今。这一创举也为武汉及外地众多高校所效仿,成为大学校园文化的亮丽风景。

 

给军训新生讲座

 

 

章教授为学生题词

 

 

章教授题词

 

 

第一届校园开放日章教授作读书与做人讲座

 

 

美国Augustana大学合唱团来访

 

 

校庆晚会上

 

 

历史回眸

 

教授悠游于治学与育人之间,乐而忘返,老而弥坚,孜孜不倦。“学大则君子之德崇,言远则君子之业广”,这正是对章教授在治学与育人两个方面作出巨大贡献的写照。然而,“历史是划上句号的过去,史学是永无止境的远航”,已届81岁高龄的章教授仍然引领着我们透视历史的沧桑,探索史学的真谛。

   历史最重要的不是事实,是事实里蕴藏的智慧。  

   我内心抱着一个宏愿,那就是努力把人类历史作为一个整体,用全人类和大史学的观念和方法来研究历史,不断以此自勉并寄希望于年轻一代。  

                                                                                        ——章开沅  

分享代码
友情链接

华大图片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2012 CCNU Network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信息:鄂ICP备06006082号